種子、希望與未來,在二○一二年萌芽

2011-12-01・那人 那山 那蘋果

透過這份認真製作的月曆,希望讓大家重新看見種子、認識保種議題、發現植物之美。

從二○○六年,旗美社大開始製作自己的月曆。
起先,只是想要當作陪伴朋友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小禮物,同時對社大的學員、講師、運動上的夥伴們表達感謝之意。一年年地做,發現月曆可以發揮的功能遠遠超越了初衷:檢視社大一年來工作的目標和進展;幫助工作人員對於議題有更深刻的體悟;結識許多精采的藝術家、設計人;有更多人因此知道社大、認識農村……我們越來越認真看待月曆這薄薄紙張上所承載的意義,進而思考,還有什麼可能性呢?

二○一一年,旗美社大滿十歲,城鄉交流專員終於補位到齊、莫拉克災區重建站也越站越沈穩。「試種小麥、種子、發芽茁壯、實穗、保種運動」,這些工作上的嘗試和關鍵字,在忙碌依舊的農村生活和組織工作中交互碰撞。「今年就來做種子的主題吧,」主任正揚在一次的工作討論上提出這個構想。

那麼,要談些什麼呢?是簡單的作物介紹,還是可以更有企圖地帶出一些發人省思的議題?最後,我們決定從今年社大投入的「保種運動」出發,牽連至台灣的糧食議題、農耕實踐、地方品種等。透過每個月份的主題規劃,有系統地以「保種運動」為軸線來認識相關主題。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何呈現,才能兼具實用與美觀呢?我們再次和去年合作愉快的插畫家「貓。果然如是」繼續搭配,請她以生動靈巧的畫筆,表現作物植株之美以及部分構造圖解;請社大工作夥伴中可與專業攝影師媲美的昭宏來掌鏡,將細小不起眼的種子看個清楚;請今年曾至美濃駐村創作的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的研究生吉賢擔任美術設計,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元素,整合歸納於一體。

邀請朋友們和我們一起,透過這份認真製作的月曆,重新看見種子、認識保種議題、發現植物之美。(作者為旗美社區大學專員、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研究生)

原刊登於2011年12月9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