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福義軒胚芽餅包裝成分標示訛誤」新聞,相關其於社內代工產品之說明

2020-11-21・重要公告

根據11/21新聞報導:「獨家 | 福義軒胚芽餅竟含乳化劑遭罰4萬 店家:舊包裝標示有誤

該則論及有關福義軒產品成分標示不實部分,隨即檢視社內委託其所代工之品項有:米糠芝麻蛋捲、原味蛋捲、蘇打餅乾、麥香蘇打餅乾,共四款;排除蛋捲類產品並無添加酵母,亦無標示不實之事實;蘇打餅乾、麥香蘇打餅乾則於成分內有添加酵母之原料,詳見說明如下:

1.酵母原廠商為法國曙商,成分全展開為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乳化劑(脂肪酸山梨醇酐酯)

2.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第九條,食品中之食品添加物係透過合法原料之使用而帶入食品,且其含量明顯低於直接添加於食品之需用量,對終產品無功能者,得免標示之。因酵母內之脂肪酸山梨醇酐酯對最終成品並無作用,按法規得免標示。

3.蘇打餅乾、全麥蘇打餅乾包裝標示係乃針對「不添加化學防腐劑」之聲明。

另說明山梨醇酐酯為乳化劑的一種,多使用於酵母中添加物。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山梨醇酐酯為普遍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是乳化劑的一種,也是食藥署公佈的合法添加物,一般對人體不致造成影響。

以上說明,敬請社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