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牙膏,合作社的牙膏,為什麼不添加氟?

含氟牙膏,可以預防蛀牙,這是大家從小耳熟能詳的教條,但是過量使用含氟牙膏,卻可能造成氟牙症,甚至骨質疏鬆症。  「氟」, 是一種高活性的元素,形成化合物之後就非常穩定,所以氟可以在牙齒的表面形成一層安定的化合物保護膜,增強牙齒鈣的抗酸性,同時抑制細菌發酵產生酸,進而達到減少齲齒與敏感的效果。但是,氟化物使用於防止蛀牙的用量,與產生毒性的使用量,僅一線之隔,當食入過量的氟化物,則會與身體的鈣結合,產生氟化鈣, 除了讓牙齒發育不好,造成牙齒變脆弱、變顏色的氟斑牙,甚者更會引起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等急性氟中毒現象,進而損害神經系統、引發骨質疏鬆症。 雖然專家也指出,因為牙膏中含氟的濃度並不高,加上刷牙的時間較短,微量的氟很快會被清水帶出口腔中,使用含氟牙膏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由於幼兒自我控制力差與吞嚥反射較不健全,加上兒童牙膏多以添加甜味劑與香料來吸引兒童使用,當氟含量過高,過度吞食的情況下,易導致氟牙症,因此使用含氟牙膏,需注意每次使用量,以黃豆大小的牙膏量即可。 台灣位處海洋四周,多食海產,已能補充部分的「氟」,加上飲茶風氣盛,多喝茶,能自然補充身體部分所需的「氟」。「氟化物」的生產,屬於高污染工業的副產品。在國人對於氟的攝取來源並沒有很大障礙的前提下,合作社採用不添加氟的牙膏,提供社員另一種選擇。

在常見問題找不到答案?別擔心,您可以到聯絡我們線上送出您的疑問,我們會盡快在3個工作天內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