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知識

產品知識

蔬果,使用化肥的蔬果,除了硝酸鹽對人體健康之危害外,對身體還有那些直接或間接的不良影響?

不管「化學肥料」或「有機肥料」,只要使用不當都會產生硝酸鹽殘留量過高的情形,相信大家對於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也有了相當的認識,然而為什麼我們要一直鼓勵農友使用「有機」肥料呢?以肥料成份分析而言,有機肥中所含的肥分在化學肥料中均可找到,且是可人為製造合成的。然而,有機肥中的「有機質」卻是化肥所沒有的,有機質在土壤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極其重要的,不僅可以增加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且可以調整土壤中的PH值。而且,在已完全腐熟的機肥中所含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也是常被化肥使用者所忽略。另一方面,速效性的化肥雖可使植物快速生長,但使用不當往往容易造成植物徒長,細胞增大卻未增加細胞數量,少有營養價值可言;而緩效性的有機肥較能配合植物生長所需,產出高品質的蔬果。使用化肥的蔬果對人體的不良影響通常是在不合理施用下造成的(如硝酸鹽),與化學農藥的危害僅是效果快慢的差別;在合理範圍內使用的話,是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但就蔬果的營養價值來看,有機生產的品質不管是維生素、礦物質等都高於化肥生產的產品,更重要的是在資源回收、環保的前提下,我們更應該使用有機肥去生產高品質的蔬果,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應該選擇可靠有機的農產品。

在常見問題找不到答案?別擔心,您可以到聯絡我們線上送出您的疑問,我們會盡快在3個工作天內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