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知識

產品知識

有機釋迦,表皮常有黑色斑塊以及一些白色棉絮狀物質,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還可以吃嗎?

這是粉介殼蟲的傑作!粉介殼蟲會叮咬果皮吸取汁液,同時分泌蜜露。當空氣中的灰塵落下,黏附在蜜露上,時間一久,便形成黑色的斑塊,宛如覆了一層煤灰,這就是俗稱的「煤煙病」,老農夫稱之為「黑煙」;白色棉絮則是粉介殼蟲外殼的粉狀物質。一般慣行農法的防治方式當然就是噴藥根除,以求外觀漂亮,但食用安全相對就被犧牲了。有機或減藥栽培的農友,則是採用使用高壓水柱噴槍或空氣噴槍將介殼蟲與其分泌物逐一沖掉,且須沖洗多次,十分費工,效果卻十分有限。而且由於粉介殼蟲是被螞蟻搬運來去,因此即 使是套袋,也不容易防治,因此採收時仍會有許多瑕疵痕跡。 這樣辛苦的物理防治,雖然高成本又費工,卻可以少用好幾支農藥。
「 藥噴下去,果實就漂亮了,客訴也少了,為什麼還要堅持呢?」農友感慨地說。 這些外觀不美麗的釋迦,卻在今年釋迦市場不理想的情況下,出路格外艱辛。還請多多支持利用,支持農友在供應安心蔬果的路上得以溫飽,繼續走下去。

在常見問題找不到答案?別擔心,您可以到聯絡我們線上送出您的疑問,我們會盡快在3個工作天內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