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92期

對土地好的蔬菜-自然甜!

才剛跨過一個年,農曆新年又將到來。在一年之初立定目標、許下心願之際,藉著閱讀這期《綠主張》的報導和故事,或許可以為你增添一些勇氣。在有機農業還未形成風潮的年代,我們的蔬菜農友在高山與河谷,靠著不怕困難的學習摸索,努力多年後終於收穫經濟穩定、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果實。生產者與合作社共同堅持的非基改理念,在彼此不斷嘗試與磨合中,再度往前推進一步,成為實踐理念的又一里程碑。集結2801位社員增資興建的南倉於去年底歡慶啟用,友善、高效率與綠建築設計令人驚豔,也為「眾志成城」下了最佳註腳。線上訂購為合作社跨出數位化的一大步,同時帶來更多開放與改變的機會。 把握充滿未知的當下此刻,迎向挑戰踏實邁出每一步。來到2020年,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一起成為自己與他人的願景。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01月192期 共 11 篇

2020-01-06 產品故事  友善栽種 

農林共存護水土—斯馬庫斯部落的有機種子

採訪合作社蔬菜生產者林新民的路途遙遠,繞了無數九彎十八拐。不分寒暑,每週至少一次,清晨3點出發,單程花費將近4小時把菜送到合作社,是25年來林新民的生活日常。

2020-01-06 社內大小事 

合作社數位化的一大步:線上訂購的開放與改變

合作社的「線上訂購」於今年度1 月3 日正式啟用,合作社產品利用1 將不再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除了服務更多交通或時間不便的社員,也將是拓展新社員的一大媒介;更多的參與,將會推動更有力的共同購買。

2020-01-06 減硝酸鹽 

河谷裡的有機先行者—我的菜是微生物養大的

接近農友吳坤錦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的農場時,眼前出現一片開闊的河谷地,幾近乾涸的濁水溪匍匐漫流,與山上澗水同為吳坤錦用於灌溉的水源。

2020-01-06 產品故事  非基改運動 

非基改飼料雞肉再進化—善糧白肉雞上架

近來走到站所的冷凍櫃,大家是否注意到了,白肉雞的標籤上多了「善糧」二字。或許價格上沒有變動,這個改變很容易被忽視,然而這兩個小字代表著合作社推動非基改飼料雞肉產品,再度向前邁進一步。

2020-01-06 社內大小事 

台南物流中心落成 社員歡慶「入厝」

2019年12月21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物流中心(下稱新南倉)在滿滿的祝福聲中舉辦落成典禮,巧合的是與1844年成立的羅虛戴爾公平先驅社1同月同日。

2020-01-06 生活提案 

走訪信義商圈的自然簡單生活—信義站

合作社信義站擁有一群充滿活力、各有長才且熱心參與的區委與社員。站所常舉辦教作與共食活動,還有每月一次的出遊與各年齡層的聯誼小組,讓站所真正成為一個社區共好共學的好所在。

2020-01-06 主婦食堂 

嘗一口與草莓共度的甜蜜時光!

嬌嫩的草莓不耐運輸保存,除了鮮果即食外,「好丘」的小寶師傅教大家製作漬草莓,可以作為果醬使用,抹麵包、沖泡果茶,或是加入鮮奶酪、優格一起吃,口感絕佳,又可以惜食善用外表有些傷痕的草莓。

2020-01-06 產品故事 

天然在地味,過一個安心豐富的好年!

把飽藏風土滋養的台灣黑豆、在地土生土長的香檬、以及公平交易的小農鮮奶, 加入年節零食糖果中。在迎接新年的同時,也一併將這豐潤喜慶的味道分享給親朋好友吧!

2020-01-06 主婦食堂 

廚房新手看過來!年菜食材必學料理祕技

農曆春節將至,我們邀請2位料理達人──合作社中山國中站站長施丁文、元榆牧場創辦人陳立言,分享圍爐桌上必備食材的實用料理祕技,讓廚房新手第一次煮年菜就上手!

2020-01-06 親子食育 

與孩子一起學習觀察的能力

幾年前在大城市裡開啟了攝影之路,創業初期回到家鄉,空閒時間經常與家中孩子相處,透過攝影去觀察他們的所有情緒,記錄下各種溫暖的瞬間與日常。

2020-01-01 生活提案  能源議題 

再生能源驅動的環境教育—京都公民電廠

對大眾而言,「電廠」的直觀印象是什麼呢?這幾年開始有了新的元素加入,這是有賴於市民共同的努力,使「電廠」的概念更多元、豐富、有趣,那就是「公民電廠」。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