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裡,吃來柔軟多汁、渣少、柑味濃的「茂谷柑」是極受歡迎的送禮新寵,而最美的滋味便是它原始的自然真味!

酸甜柑濃!茂谷柑季節來了

柑橘裡,吃來柔軟多汁、渣少、柑味濃的「茂谷柑」是極受歡迎的送禮新寵,而最美的滋味便是它原始的自然真味,所以我們堅持:

1.減量用藥:柑橘病蟲害多用藥重,農友努力將藥物控制於4支以下,並提早約採收前2個月停藥。
2.安全保鮮:採收後,不浸泡藥水殺菌、延長保存、維持賣相,僅以專業冷藏技術保鮮,安全加倍。
3.減少資材:因果園具地利之便,毋須套袋或噴塗碳酸鈣防曬,回歸自然簡單,減輕地球負擔。
4.友善環境:以環保的水土保持栽種,如以天然油粕增加土壤肥分、草生栽培、不使用除草劑。

茂谷柑咬一口與農友行逗陣保存與食用柑橘再利用

茂谷柑咬一口

茂谷柑咬一口

節氣大寒,冬天裡圓滾飽滿的柑橘是亮點,新年初始品嚐正著時……

茂谷柑/冷藏保存/產季:12~3月

由寬皮柑、甜橙雜交選育而成,果皮薄、油胞小,扁平身形堅實飽滿,吃來柔軟多汁、渣少、甜度高,其果酸增添果糖豐富的層次感,每口風味濃郁。

與農友行逗陣

與農友行逗陣

◆詹錦章/苗栗.卓蘭

◆栽種方式:草生栽培‧安全用藥‧零除草劑

詹錦章說,照顧果樹就像照顧孩子一般,對果樹好、它會回報的。有些農友栽種果樹,只要收成好、果實好看,猛噴藥防病害,卻忘了要收成好,就得回歸養土的基本功。他用花生粕、芝麻粕、豆粕等,增加果園的有機質和微量元素,使果園土壤深黑、鬆軟,難怪詹錦章會自豪說:「我的土是活的。」此外,他的果園不用除草劑,以草生栽培協助涵養水分、留住肥料和有機質、也減少大雨沖刷土壤表層流失,並主張把樹體養好了,果樹的水分管理、氮磷鉀營養控制得宜,果實自然長得好。

茂谷柑最怕裂果,成熟時也怕日曬,所幸他的果園地處兩山間的峽谷區,不會造成太陽直曬,也就毋須在果實上噴塗碳酸鈣;再者,一般採摘下的柑橘,為維持好看賣相、延長保存時間,須浸泡藥水處理,他秉持自然原則,僅以專業冷藏技術保存鮮度,讓人吃進去的不只是美味,更是自然的真味!

保存與食用

保存與食用

茂谷柑耐久放是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但要如何正確保存,又要如何吃得優雅?這裡通通告訴你!

保存方法

1. 冬日室溫陰涼處,最佳賞味期約5天。

2. 以塑膠袋密封置於冷藏,可延長保存,但仍請盡快食用。

食用方法

1. 用水果刀直接切成一瓣瓣,混著果皮香氣一起食用。

2. 徒手從果蒂開始剝皮,比較容易將皮肉分離喔!

茂谷柑可以這樣吃!

◆鹽烤橘子(點圖看食譜)

◆氣泡檸檬橘子汁

食譜提供:耶誕派對在我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材料:茂谷柑、檸檬、蜂蜜、氣泡水

作法:將茂谷柑、檸檬榨汁後,加入蜂蜜,再加入氣泡水,攪拌均勻後即可享用囉!

購買茂谷柑

柑橘再利用

柑橘再利用

柑橘大出的產季,每天幾乎都有果皮在廚餘桶內出現,來來來~別浪費,拿來製作柑橘清潔劑剛剛好!隨手將橘子皮保存起來放在冰箱(但橘子皮不可以沾到水喔!),哪天有空時,拿家裡的白醋或者酒精就可以DIY囉~(以下圖文提供:柑橘清潔劑DIY好簡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橘子水

作法:橘子皮或是柳丁皮加水覆蓋大火煮沸約5分鐘後轉中小火續煮15分鐘

使用方式1:煮沸後再加醋,水醋比大約100:1。可擦桌子、沙發、地板,橘皮表層之精油具殺菌效果;加入醋結合弱酸性清潔劑效果更好,適用於清潔浴室、馬桶、洗手檯等水垢。

使用方式2:把醋換成蘇打粉,水和蘇打粉的比例大約200:1。可擦拭比較油膩的排油煙機或瓦斯爐。

◆果皮酵素

材料:黑糖或二砂30克、橘子皮90克、600c.c.回收空寶特瓶1支

作法:

1.寶特瓶裝入300c.c.水。(柑橘皮發酵時會產生氣體,寶特瓶裡的水不要裝滿;裝完材料後,瓶身需剩下約1/3安全空間。)

2.倒入黑糖,瓶蓋鎖緊後搖一搖,使黑糖溶解,糖水合一。

3.剝下橘子皮,將橘子皮撕成小塊,塞進寶特瓶內,鎖緊瓶蓋後再搖一搖。

4.瓶身標示製作日期,放置陰涼處90天,等待發酵完成就能使用。

小叮嚀:

1.「黑糖:果皮:水」三種材料的重量比例為1:3:10。

2.第一個月請每天打開瓶蓋,讓瓶中經發酵作用產生的氣體排出,以避免瓶子被撐破。

使用方式:酵素完成後使用時須稀釋,稀釋比例(酵素:水)參考如下,

1. 肥料用途-1:100

2. 殺蟲劑(昆蟲)-1:1000

3. 空氣清新劑-1:200

4. 種植花草水果-1:500

5. 消毒用-1:500

6. 洗髮液、沐浴露、洗衣液、洗碗用-1:10

購買當季水果